第一期 | 子夏读书会 内容回顾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659

  复MPA学术交流部主办的第一期“子夏读书会”于202252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副教授、博导张平老师为我们分享书籍《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小编精心准备了本次读书会的精彩回顾,不要错过!

  主讲嘉宾 :张平


  嘉宾介绍 :

  南京大学理学学士(2007)、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2010)、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公共管理学博士(2014),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行政系副系主任,MPA中心副主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PEFA首席评估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财政、房地产税、中国税制与政府治理。研究成果发表于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 Public Finance and Management,《经济研究》,《财贸经济》,《中国行政管理》,《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公共行政评论》和《公共管理学报》等中英文权威核心期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现代房地产税:美国经验与中国探索》和合著Development, Governance, and Real Property Tax in China(第二作者)等著作。获得浦山奖政策研究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内容回顾  

  张老师首先结合其对《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书所作的读书笔记和独到见解,对该书的创作价值和主要观点进行了简要阐述。中国经济增长的本质是“工业化进程”,自英国完成工业革命后250年,全球也只有10-15%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完全工业化的国家,故“解释工业革命是经济史上的终极大奖。它到目前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者穷其一生,但总是无果而终”(Gregory2012)。在张老师看来,《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书正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奥秘最具解释力的探索之一,并彻底重新阐释了工业革命和西方崛起地历史。

  随后,张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关于该书作者文一就该书接受访谈的小视频,从而使我们对该书的写作背景及作者的写作历程有了一个更全面、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解密“工业革命”对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重大现实意义。

  张老师的精彩分享迅速激发了线上会议室的热烈讨论。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数十位同学结合各自对《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书的理解、思考以及对相关问题的困惑与张老师展开了充分互动,并就“如何理解‘有效市场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前苏联当年对中国的援助与中国工业革命的影响”“中国继续推动工业革命的关键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势”“中美谁将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先机及优势比较”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专业、独到的见解。

  此外,在互动期间张老师还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学术道路上的路径选择和执着追求,并借助《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书中涉及的经济学理论类比其对人生的诸多感悟,令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如:关于很多学生一毕业面临“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还是“选择工资高的职业”的两难抉择时,张老师建议可考虑基于“需求驱动理论”选择后者,因为在需求驱动下人们会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耕于相关领域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原本不自知的兴趣或许就会随之产生并逐步提高。基于“需求驱动”的选择往往会使人生更为顺畅!

  浓烈的氛围下,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在众人的意犹未尽中进入了尾声。疫情虽阻碍了我们入校的步伐,但阻碍不了师生对学术交流的热情,让我们期待“子夏读书会”和MPAer的未来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