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 | 复旦大学MPA天下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82

   2022528日晚18:30,由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29期“天下公共事务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

  论坛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左才老师主持,并特邀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郑磊老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青年副研究员胡业飞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本期论坛主题为“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挑战”,六位来自不同年级的MPA同学从不同视角并结合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

观点展示

  来自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浦东分中心的2019MPA三班张航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智慧社会背景下的上海市社保数字化转型研究”。

  张航同学总结了上海社保数字化转型的现状、经验,结合数字治理理论和新公共服务理论,从制度、人员、技术等多层面进行分析,对上海社保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针对上海社保数字化转型的改进建议。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的2020MPA三班王泽宇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思考”。

  王泽宇同学分析了打造数字政府的背景及必要性,指出目前我国在数字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已经逐步实现了向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治理模式进行转变,数字政府已经成为建设兼具“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功能的现代化政府的重要手段。

  来自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的2021MPA二班李丽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浅析我国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原因及方法——传统化向数字化”。

  李丽同学从六个部分分析了我国政府治理方式传统化向数字化的转变:介绍“政府治理”和“数字化”的定义,对比“数字化”与“信息化”;介绍欧美日韩新加坡等排名靠前的国家数字化政府建设的发展历程;列举了我国部分省市数字化政府建设的现状、应用以及效果;分析推动数字化政府建设的原因;提出推动数字化政府建设的相关建议。



点评环节

  郑磊老师提出,社保数字化转型不能绝对地推动“不见面办事”,要以服务对象的办事需求来决定办事方式,从柜面和线上两条线同时来推进。且数字化是手段不是目的,人社的转型是否成功,不能以数字化水平作为判断依据,而应该以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为依据。达到“百姓受用,基层爱用,实战中管用”的效果。同时,郑磊老师提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征得被服务对象的同意及授权,保护好隐私,切不可滥用数据。

    胡业飞老师指出,MPA教指委文件给出四种论文形式:案例分析性、调研报告型、问题研究型及政策分析型。胡老师从MPA论文预答辩、盲审与答辩看什么的角度出发,在4个方面给到同学们做研究的建议。一是研究问题:要够小、够具体、够因果;二是工作量:要够大;三是学术性:要够显著;四是逻辑:要紧凑、前后贯通。


观点展示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的2021MPA三班言越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挑战——以浦东新区‘健康监管综合平台’为例”。

  言越同学以浦东新区的“健康监管综合平台”为例,介绍了浦东新区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结近年来探索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创新经验做法,率先适应卫生信息化建设形势,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业务应用为主线,打造“健康监管综合平台”。通过监管平台建设打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提升行政监管效率,服务于民,实现标准化监管、智慧监管,提升城市卫生健康水平,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2021MPA三班王沁吟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大数据技术在地方政府市场监管体系中的运用与挑战”。

  王沁吟同学基于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在可视化监管体系搭建上的尝试,探讨“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如何运用于地方政府市场监管体系中,如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推进监管企业画像、为指导国企建立个性化企业数据湖等技术模式,实现对监管企业的业务与监管信息标签化管理,抽象出监管企业信息全貌与关键指标,进而帮助政府在市场监管体系中从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转移,将风险防控点前置。

  2021MPA四班张旭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杭州市萧山区财政局数字地方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挑战——以杭州市太阳镇为例”。

  张旭同学介绍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政府将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运用到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结合太阳镇在疫情复工复产等各项举措,描绘了太阳镇数字化建设的特色之路,指出了政府治理能力的挑战。 


点评环节

  下半场点评环节,郑磊老师提出:“观”、“管”、“防”一定要一体化,要深挖过去的数据使之具有预测的能力,做到“早知道、早行动、早准备、多演练”,做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地进行管理,服务型政府,要以服务的方式进行监管,增加温度感和人性化。同时郑磊老师指出信息孤岛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在分析时要把导致信息孤岛的原因理清楚。

  胡业飞老师从论文及研究的角度提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家由于太熟悉自己的案例,反而容易忽略一些有意思非常值得探讨的点,要尽量跳出作者原有的身份,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读者,去思考一些问题。


  第29届复旦大学MPA天下论坛已圆满落下帷幕,六位同学的分享、两位老师的点评、多位同学的提问互动,在一次次的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的火花,让大家沉浸、喜悦、收获颇丰,期待下次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