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抗击疫情主题故事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88

· 又见春风拂花开   

我是20214班的牟晓芳,也是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高中的一名英语教师。

说起疫情,我们老师和学生真是感触深刻,以前我们总是说,什么时候放假啊!我要回家!现在我们最常说的是——什么时候开学啊!我要返校!

疫情反反复复,我们也反反复复上了几次网课,老师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被迫营业,学生也周旋于钉钉、七天、扬州智慧学堂忙得不亦说乎……

虽然现在盼来了开学,全国各地的疫情又风起云涌波涛不定,为了保证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安全,我们也实行了严格的核酸检测,老师们又变身“白衣战士”,奋战在核酸检测的一线,配合医务人员维持秩序、测量体温……

以前的老师,工作职责就只是传道受业解惑,现在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关注学生心理,还要精通互联网,还要与COVID-19展开顽强的斗争……

不过虽然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我却觉得越来越充实,毕竟同样的时间做到了不同的事情,经历了终生难以忘怀的经历……有时候走在校园里,看着春雨打新芽,桃花开满枝,我想,春天又来了啊,不论冬天有多么得寒风凄凄、冰冷刺骨,它终将都会过去的,总有花香沁人、微风和煦的春天把我们拥入怀抱,抚摸着我们的脑袋,告诉我们:欢迎来到一个崭新的春天!

窗外黑夜寂寂,窗内灯火通明,我们都在奋斗,为了更好的明天!

我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脱下装备,我们就是万能的老师!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吴融《桃花》)


· 期待复旦的春天   

我是来自2021MPA4班的王绎凯,是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我在本轮杭州应检尽检工作中是第一批下沉到社区协助登记居民信息、维持采集现场秩序的志愿者。

这是接到紧急支援通知奔赴社区的第一个晚上,三个小时里我们采集了四五百位居民的样本,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很也需要更多的耐心服务,大白们很辛苦,为了提高效率一整个晚上都站着采样,结束的时候和她们合影了,我的肩膀上还是学校送给新生的帆布包。

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小男孩不配合医生张嘴,后面排着长队等待,家长十分焦急地催促小朋友,后来医生拿来了压舌棒,我就哄他说这个和吃冰淇淋的木棒一样,我们就当吃薄荷味的冰淇淋,闭上眼睛自己把嘴巴张开,那么多叔叔阿姨都在看着勇敢的小朋友。最后他小心翼翼张嘴的时候心里很有成就感。

这两天对我来说也是杭州话听力大考验,遇到把信息打在手机上或者写在纸上的居民,都由衷感谢她们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对志愿者的体谅。排队的时候还有很多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也在排队等候的区域沿路摆放了凳子椅子方便歇脚,遇到残障人士优先安排检测。

休息的间隙坐在广场中央发呆,阳光很好,风吹过来暖洋洋的,听说学校的玉兰花开了,希望疫情快些好转,不叫我们错过复旦的春天,在教室听窗外的鸟儿唱吱吱喳喳的颂歌。


·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   

我是2021MPA3班的张晓英,在上海市杨浦区建管委工作,现在支援封闭社区核酸检测。

近期疫情态势突然加剧,社区防控压力吃紧,杨浦区发出疫情防控“特派援”招募令,我立即响应号召加入了单位的志愿队伍驰援街道,配合街道、居委会做好居民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以及居民核酸检测的引导和登记。

请打开预约码,屏幕调到最亮,没有码来这里”。

风雨连绵气温骤降,为了加快速度减少居民等待时间,志愿者们向每一位排队居民提醒、确认准备好二维码,在大批检测完成后再与居委干部一起排查未到居民,一一联系并确保应检尽检。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四面八方赶来的志愿者,无数长期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社区的工作者,还有理解配合的社区居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定能共克难关,早日战胜疫情,走进充满希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