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 | 复旦大学MPA天下公共事务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9


2023527日,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三十一期“天下公共事务论坛”于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6412顺利举行。本期论坛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与地方治理创新”主题,5位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创新案例,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的推进思路与实践方案。

本期论坛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左才老师主持,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赵德余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左才老师主持论坛

2022MPA一班上海市崇明区信访办的施懿同学作了题为《崇明区信访工作服务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的案例分析》的分享报告。

报告开始,施懿同学引入长兴海洋产业污染、长江禁捕退捕下渔民失业、勃浩企业达标却扰民三个案例,反映当前城乡基层治理中面临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渔民再就业、老企业转型等现实问题。围绕信息办角色定位与其他政府部门协同问题,施懿同学结合新公共服务理论与协同治理理论,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认为上述案例面临着主体复杂、意见多元、情况各异的问题,而信访办在其中以服务者角色牵头利益相关方、以协调者角色搭建协商对话,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常态化解决机制,为基层协同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MPA三班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人民政府的曾顾婷同学作了题为《基于闲置农房盘活破解农村治理资源整合难题的地方实践与思考》的分享报告。

曾顾婷同学以“安联模式”为例,介绍了安亭镇赵巷村整合农村治理资源的实践做法与经验启示。赵巷村在住房问题上存在整治群租难、零散出租难、职工住宿难等“三难”问题,其问题的实质是空间异质化、资源碎片化、利益多元化。在实践过程中,赵巷村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先行、征求民意组团翻建、联动企业参与的方式,实现了“安联模式”的三方共治、激励相容与合作共赢。围绕“安联模式”当前在内涵、资金、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曾顾婷同学提出构建农文旅发展新优势、提升资金转化效率、打造“组团耦合式”网格党建品牌等政策建议。



2022MPA五班共青团泰州市姜堰区委员会的卞费翔同学作了题为《城乡融合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探究——以长三角地区TJ区为例》的分享报告。

卞费翔同学以长三角地区TJ区为例,介绍其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卞费翔同学首先介绍了TJ区的经济社会基本概况,并通过视频介绍了当前TJ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型农村的实践与成效。他认为,TJ区的相关实践实现了收入逐年增长、带动基础建设、创收成效显著,但当前仍存在收入入不敷出、建设差距拉大、创收来源单一等问题。结合日本农村振兴的发展经验,围绕TJ区的现实情况,卞费翔同学提出了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大力发展优势农业、完善利益分享机制、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创新产品营销模式、加强财务监督管理等六条对策建议。



2022MPA五班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的包泽江同学作了题为《城市未来社区建设中的数字治理探索及展望——基于X社区未来社区建设中数字治理实践的分析》的分享报告。

包泽江同学首先介绍了中国社区的发展历程与未来社区建设的相关概念。围绕未来社区建设的相关理念,包泽江同学介绍了X社区未来社区建设中的数字治理现状,详细阐述了该社区在数字驾驶舱、未来社区小程序应用等相关实践,因地制宜设置应用场景,打通壁垒推进数字共享,实现了参与主体更积极、交流互动更便捷、数字沉淀更立体的目标。包泽江同学也认为,当前数字社区建设仍存在基础支撑不够强、数据联通水平低、数据安全存隐忧等问题。他认为,当前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应积极拥抱数字时代,通过强化基础支撑、畅通数据互通、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提升数字治理成效,解决上述问题。



2022MPA五班江苏省苏州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的金宇超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技术驱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探析——以太仓市浏河镇为例》的分享报告。

金宇超同学首先介绍了浏河镇经济社会概况,并详细介绍了该镇的星光级全景高空鹰眼系统、AI分析系统、信息监管一张网、农房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等四个数字治理创新的应用案例,认为数字技术作为一类技术工具极大推动了乡村治理现代化。他也指出,当前该镇数字治理仍在隐私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的流通等方面存在问题。结合该镇实际,金宇超同学提出了深入挖掘大数据、开发地方特色功能模块、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强势打通数据壁垒等对策建议。



分享结束后,点评嘉宾赵德余老师对做分享报告的5位同学逐一点评。

老师肯定了5位同学的专业精神和精彩报告,认为5位同学的分享清晰展现了当前乡村振兴与数字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并结合自身学术调研经历,围绕乡村振兴价值与利益冲突、数字治理问题与功能实现等问题做分享。同时,赵德余老师也对报告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并提出改进了意见,认为案例研究中需将研究聚焦化,结合相关理论概念,对案例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分析。



感谢5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与赵德余老师的精彩点评。与会同学表示,在此次论坛中获益匪浅,启示颇丰,对城乡融合发展与地方治理创新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国箴务实,卓越为公,“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期待下期与您的再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