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二十载,卓越为公创未来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82

2021年11月20日,“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新时代公共管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研讨会暨庆祝复旦大学MPA教育二十周年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顺利举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内主要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及学科负责人、院友等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同志代表学校参会并致辞。他表示,复旦大学MPA项目充分得力于复旦文、理、医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和复旦国务学院一流学科的优势,受益于复旦大学悠久深厚的学术传统,结合中国近几十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理念,坚守“卓越为公,守正创新”的学院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学生服务,努力打造MPA的品牌,培养了大批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公共管理人才,是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MPA项目在课程教学、课程创新、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和学生管理方面不断规范管理,积极建立优质品牌,探索具有复旦特色的新路,形成了“三年学习,终生服务”的理念,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最后,金海燕同志对各个时期为复旦大学MPA项目竭诚奉献、打造MPA荣耀与品牌的全体教职工和历届班子成员及4100多名的校友院友、专家领导们表达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开幕式及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全国MPA教育项目越办越好!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致辞

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苏长和教授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作开场发言,他回顾了复旦大学 MPA 项目二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并提出了未来展望。MPA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20年的办学经历,MPA项目秉持复旦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办学的中心任务,坚持“卓越为公、守正创新”的学院精神,形成了师资、教材、管理机制的三大经验,坚持“三年学习、终生服务”项目传统,形成了以学位论文、案例教学和社会实践为核心的培养体系。复旦大学MPA项目坚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办学精神,形成了本土行动能力和全球化思维相结合的国际交流平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深度与广度进军,复旦大学MPA项目也将与兄弟院校携手,谱写公共管理专业的新篇章,助推公共管理学科世界一流建设。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刘季平开场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国 MPA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燕继荣教授线上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复旦大学MPA项目依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学科优势、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卓越为公”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积极推进服务国家、精英教育的发展战略,以“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MPA项目”来完成国家任务。二十年来,复旦大学MPA项目始终把师资、教材、管理机制作为MPA项目的“三大法宝”,以学位论文、案例教学和社会实践为核心的培养体系,以理论为支撑、以国际视野为导向,以行业服务为纽带,以能力提升为本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公共管理人才。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同属国家首批24所MPA培养高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相重相惜,互通互助,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共同建立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深层合作,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燕继荣教授线上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全国 MPA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教授致辞。首先,杨开峰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复旦大学历史悠久,复旦大学MPA项目依托于此取得长足进步,培养了大批公共管理和全球治理人才,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建设贡献力量。复旦大学MPA项目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引导,从国情出发,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并展望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复旦大学MPA项目能为教育发展献言献策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

杨开峰教授线上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共同召集人、 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丁煌教授致辞。他表示,复旦大学的MPA教育是中国MPA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印证着中国MPA教育的发展历程。20年倏忽而过,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澎湃活力与美好前景有目共睹,MPA教育对中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MPA聚集各界广泛力量,使更多人认识到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性。复旦大学MPA教育项目在自身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对公共管理学科做出重要贡献,值得庆贺。

  

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丁煌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原委员竺乾威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关心支持复旦大学MPA项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在现有的成就上探讨如何在未来的岁月里开创更大的辉煌。他指出培养新时代高质量的学生是MPA项目的宗旨和追求,需要立足当下,冷静思考学生培养问题。MPA项目随国家发展而发展,其产生本身即适应中国的现实发展需要,中国正在发展的道路上迈进,成为现代化强国。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条件,如何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角度提升MPA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的国家治理人才是需要时刻思考的重大命题。最后竺乾威教授借此机会,希冀MPA再次起步,项目日臻成熟,更上一层高楼。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全国MPA教指委原委员竺乾威教授致辞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吕耀东代表MPA院友致辞。他说到,复旦大学两年多的求学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老师们治学严谨、教导有方,同学们求知若渴,情谊深厚,是梦想启航的地方。“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熏陶,丰富多样的专业课程引导其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多方式审视、谋划、推动从事的工作。独立学习、精心思考以及对国家社会的关切本身就是人生的根基。吕耀东作为复旦大学MPA项目的受教育者、参与者、见证者,感到骄傲与自豪。党中央做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使MPA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专业内容、研究范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现出更强的学术张力,MPA建设20年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提供了学术支持和智力支撑。20年玉汝于成,风华正茂,希冀MPA项目的学生为国家昌盛做出更大贡献,在MPA平台上看到更大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吕耀东致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等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衷心祝福复旦大学MPA项目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祝愿复旦大学MPA项目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按照学校代码排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专家领导于光华楼草坪前阶合影留念,共同庆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新时代公共管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研讨会暨庆祝复旦大学MPA教育二十周年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办。

2EA74

主旨演讲会场一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新时代公共管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研讨会于光华楼顺利召开,会议共两场,第一分会场主旨演讲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朱春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高恩新副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朱春奎教授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高恩新副教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郁建兴教授围绕“数字时代的公共行政及其未来”做主旨发言。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郁建兴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燕继荣教授线上发表题为“政治学公共管理的贡献”的主旨演讲,值此二十周年,总结历史,展示成就,规划未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燕继荣教授线上发言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孙涛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为“治理理论发展与中国公管专业学位建设”。致复旦大学MPA项目,以“廿载砥砺风正酣,卓越为公育良贤”作为副标题以示祝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孙涛教授发言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发表题为“温故而知新:新时代公共管理的人才培养”的线上主旨演讲。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线上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王亚华教授围绕“从中国疫情防控看新型举国 体制”的主题做线上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王亚华教授线上发言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孙萍教授线上发言,题目为“关注我国公共治理改革的‘三个到位”。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孙萍教授线上发言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徐晓林教授,发表了题目为“数字治理:MPA教育的新机遇”的主旨演讲。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徐晓林教授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做线上主旨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线上发言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做线上主旨发言,题目为:“MPA人才培养中的轻与重:国家治理的系统思维与公务人员的角色要求。”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麻宝斌教授就“什么是复合型人才”做线上主旨发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麻宝斌教授线上发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基于“数字化转型下新时代MPA人才培养规划与思考”分享本校MPA项目的建设情况与发展特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发言

主旨演讲会场二

第二分会场主旨演讲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扶松茂副教授、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顾丽梅教授主持。活动伊始,扶松茂副院长进行了开场致辞,向会场观众简要地介绍了与会发言嘉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扶松茂副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顾丽梅教授主持

首先进行主旨演讲的是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陈焱教授以“复旦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与MPA项目发展”为题,对复旦研究生教育和MPA项目进行了介绍。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发言

第二位进行主旨演讲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教授,其演讲的主题为“迈向新征程的MPA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教授线上发言

随后,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丁煌教授以“现阶段我国MPA教育发展应正确处理的几种关系”为题,就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MPA教育这一问题进行了发言。

  

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丁煌教授发言

接着,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姜晓萍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以“公行天下之道,管成中国之治——MPA人才培养的价值与行动”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姜晓萍教授线上发言

第五位发言的是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张明军教授以“关于MPA研究生创新素质五个要素培育的思考”为题,就MPA研究生创新素质的培养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发言

紧接着发言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孟溦教授,其演讲的主题是“案例驱动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ECNU经验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孟溦教授发言

接下来发言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原委员朱正威教授,其演讲主题为“公共管理的治理实践与学科话语”。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全国MPA教指委原委员朱正威教授发言

随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以“新文科、大公管和城市治理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发言

接着,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颜佳华教授围绕“构建协同治理体系,推动人脸识别技术良性应用”这一话题,从公共管理的视角,就人脸识别技术问题进行了分享。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颜佳华教授线上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米加宁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空间’政府”。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米加宁教授线上发言

其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以“基于SBL和EBML的MPA高质量干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上海交通大学MPA项目发展实践”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发言

最后一位进行主旨发言的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瑞昌教授,他的发言题目为“基于政府‘治事’逻辑的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另一条路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瑞昌教授发言

整场主旨演讲内容丰富,与会发言嘉宾就当下重大关切和热点前言问题进行了交流,回应现实需要,展望未来发展,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MPA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诸多有益视角和思考。

院友论坛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院友论坛于光华楼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正式召开。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院友分享和教授点评两个环节组成。在上半场论坛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教授担任主持。

邀请了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MPA项目2011届院友杨晓东,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纪委书记、MPA项目2005届院友张戎,杨浦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MPA项目2006届院友何志东三位院友发言。

  

上半场院友分享结束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罗峰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水生教授分别对三位院友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短暂休息后,随即进入下半场院友论坛。下半场论坛由竺乾威教授主持,延续上半场形式。

邀请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MPA项目2014届院友刘永滔,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MPA项目2009届院友周红星,上海市奉贤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MPA项目2005届院友向义海,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MPA项目2009届院友马毅发言。

  

在分享结束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吴志华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唐贤兴教授也针对四位院友的内容进行了点评。

  

院友论坛结束后,紧接着举行了院友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潘伟杰教授主持。

首先发言的是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左才副教授,她向院友、老师们介绍了院友组织建设、院友联络、院友返校活动和院友捐赠的开展情况。随后,上海市民政局主任科员、MPA项目2002级院友鲁兵,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处长、MPA项目2003级院友孙晓红,上海公安学院侦察系学管大队长、MPA项目2015级院友励益进行发言。最后,潘伟杰教授进行了总结。

  

CC02

BFAF

DAF3

CA05

C2E3

分论坛二

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

当天下午,以《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为题的分论坛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热烈展开,与会嘉宾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发言紧扣主题、见解深邃,引人入胜。

论坛上半场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主持。

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玉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凯教授,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谭永忠教授发言。

  

论坛下半场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周旺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刘鹏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龚秀全教授,东华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唐丽萍副教授,华东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官爱兰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温顺生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春成教授发言。

  

除上述发言嘉宾外,本场论坛参会还有孙萍、朱正威、徐晓林、刘帮成、甘黎黎、唐议、朱春奎、张骥、 顾丽梅、扶松茂、陈醒等一大批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和行业先锋。

分论坛三

共论新时代MPA学位教育与人才培养

当天下午在光华楼东辅楼103会议室,来自全国MPA教指委、各大高校的学者嘉宾,通过视频或现场从不同视角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

  

在分论坛的上半场,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主持,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同济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周向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毅教授,中山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陈那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智勇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孔凡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谢炜副教授发言。

  

在分论坛的下半场,由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琪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沈荣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麦强教授,南开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翟磊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唐兴霖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印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宋程成副教授发言。

  

二十载初心不改,二十载继往开来,复旦大学MPA项目正当风华正茂,桃芳李甜,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MPA教育中心将持续致力于培养MPA学员全球化的思维和本土的行动能力,综合性的分析和专业性的管理能力,勇于开拓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适应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各级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