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子夏读书会|人与制度的关切攸关中国式现代化的行稳致远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493

   2023年3月25日,由复旦MPA学术交流部主办的第三期“子夏读书会”在复旦校园内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扶松茂副教授担任嘉宾,他向与会同学们分享了邓小平在1980年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的历史背景和内容精要。该讲话被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中,名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在近3小时的读书会中,扶老师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他推荐该篇文章的理由,并详细解答了大家对书中内容的疑问。通过扶老师的精彩分享,与会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邓小平同志对人与制度关系的思考,以及邓小平同志推动的改革开放思想的内涵和精髓。

 扶老师分析了该文章的中心内涵,并将其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进行深入的讨论。邓小平同志在开篇就直面问题、讲透问题,对世界形势的敏锐把握和精准判断,展现出以小见大的战略把握能力。通过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分析,

 出了人和制度的关系对中国政治制度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其对人与制度关系的论证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制度理论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思考。

 扶老师在读书会中耐心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对邓小平同志为党、为国、为人民努力奋斗的理解和体会。通过本次读书会,与会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当时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历史背景和思想内涵。扶老师的分享也展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深邃思想的时代价值、解决问题的高超智慧和关爱人民的历史担当。

 最后,在读书会结束时,扶老师勉励同学们对未来中国制度现代化建设的前景保持乐观期待。在充满友好分享交流的氛围中,大家表示对扶老师的分享感到意犹未尽。


(扶老师推荐进一步阅读的书目)

 让我们期待着下一期“子夏读书会”的到来,欢迎共同探讨更多优秀著作,获得更多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