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MPA嘉定班参观考察无锡新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26浏览次数:127

      为丰富学习内容,在实践中更好地学习领会公共管理理论知识,11月16—17日,复旦大学05级MPA嘉定班40名同学到无锡新区参观考察。参观考察了无锡新区规划展示厅和无锡新区创意产业园区,游览了东林书院等当地名胜。国关学院竺乾威教授和MPA办公室庄海红老师参加了考察,无锡新区党校作为复旦MPA无锡班的主办方,为参观考察提供了大力支持。

     

    三千年吴文化淀积,十五载高新区辉煌。同学们在感受无锡新区短短十五年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对新区经济国际化、科技产业化、区域城市化和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多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创意产业园区目前企业入驻率已经达到80%的时候,竺乾威教授详细询问了入驻企业情况、基础设施投资和园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对同学们讲解到:创意产业是一项污染小、能耗低、回报率高的产业。政府投入4亿多建设这样一个产业园区,也承担了一定的风险,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入驻率,各项优惠政策应该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作为公共行政管理部门,政府更应该关心的是确保入驻企业长远发展和投入回报的问题……

    05级MPA学生参观创意园区

    在参观新区规划展示厅时,同学们了解到无锡新区60万人民(30万外来人口)在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地区生产总值485亿元、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相当于全国的1/3的业绩,不禁对这个只有15年历史的新区刮目相看,看到展示厅里一件件高科技产品、一个个国际知名品牌,同学们从心里由衷地钦佩新区人民的创造力。新区党校的张老师向我们介绍说,新区机关从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每周只休息一天,工作节奏快、工作强度高,大家都有一种抓发展的紧迫意识。截止2006年新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27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05元……

    MPA学生参观无锡新区规划展示厅

    短短两天的活动紧张而充实,同学们把从课堂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参观考察中升华,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参观考察之余,同学们组织了80分PK大赛,16组队员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来自工商分局的朱翔嘉和信息委翁震组合力挫群雄,一举夺冠。

    80分冠军发表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