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PA学子暑期赴甘肃定西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23浏览次数:200

    为了增强MPA学子的公共管理实践能力,增进他们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了解,暑假期间,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在甘肃省定西市驻上海联络处的积极协调下,得到了甘肃省定西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于2006年7月22—27日期间,组织20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MPA学子对定西市下辖一区六县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扶贫考察。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全体成员普遍感觉到通过考察活动,对西部有了更深的了解、建立了更深的情感,特别是考察团对特困学生的捐助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次考察活动由MPA教育中心主任唐贤兴领队,MPA研究生自愿、自费参加。考察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西部开发过程中的反贫困政策;贫困地区的政府能力建设;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

    考察团一行在定西市扶贫办、定西市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相继考察了安定区九华沟流域退耕还林示范点、安定区口镇马铃薯贮藏库、安定区青岚乡大坪村小康示范村、渭源县黄香沟南山放养虫草鸡示范基地、陇西县文峰镇惠森药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农业的产业化发展状况。考察团一行对当地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仍然坚定不移地带领当地人民发展经济,妥善地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感到欢欣鼓舞。

    考察团先后走访了渭源县清园镇葛家湾小学、渭源县路园镇中心小学、渭源县路园镇小堡子小学、通渭县榜罗镇孟川村小学、岷县蓓蕾中学、陇西县乔门中学。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对以上学校总计捐赠了200个书包、200套文具和50套书籍,考察团成员中的MPA师生还分别对50多位特困同学进行了捐助,结对帮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考察团捐助教育事业的义举,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定西市电视台、定西日报以及各县电视台对考察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考察团与通渭县榜罗镇孟川村小学师生合影)
    7月27日上午,定西市委、市政府与考察团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座谈,市委书记石晶主持了此次座谈会,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市财政局长、市教育局长、市扶贫办主任等市委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此座谈会。会上石晶书记详细地介绍了定西的历史、现状和正在启动中的十一五规划所描述的未来宏图。考察团成员就自己6天来的切身感受,与地方官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表现出对当地环境问题的关切,认识到欠发达地区公共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一致认为国家需要加大西部援助力度,制定更为科学的西部发展战略,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西部,实现东西部的平衡发展。中心主任唐贤兴最后对本次考察活动及MPA学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定西市领导与部分考察团成员合影,前排左五为市委书记石晶、左六为中心主任唐贤兴)   
    考察之余,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通渭县榜罗长征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