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乔治城大学MPA暑期研修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2-16浏览次数:136

 2005年7月15日-2005年8月7日,由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负责组织的复旦—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 暑期MPA拓展学习项目,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美国福特基金的资助下,已经圆满结束。参加此项目的我校22位MPA同学经过两周的集中听课后,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均获得了美国乔治城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早在2004年底,我中心就开始该项目的积极筹备工作。一方面就合作事宜与美国乔治城大学进行接洽;另一方面积极申请福特基金的资助。同时,还通过MPA学生联合会的桥梁作用,在复旦各届MPA学生中选取优秀学员参加此项目。我校MPA学生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项目中安排的所有活动,自始至终表现出了复旦大学MPA学生的优秀品质。学习考察期间,他们认真听讲系列讲座、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积极参加每天下午组织的学习参观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MPA学生的风采。

        早在年底,我中心就开始该项目的积极筹备工作。一方面就合作事宜与美国乔治城大学进行接洽;另一方面积极申请福特基金的资助。同时,还通过学生联合会的桥梁作用,在复旦各届学生中选取优秀学员参加此项目。我校学生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项目中安排的所有活动,自始至终表现出了复旦大学学生的优秀品质。学习考察期间,他们认真听讲系列讲座、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积极参加每天下午组织的学习参观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风采。


        此项目历时三周,2005年7月15日起至7月30日集中在乔治城大学听课学习。根据学员的要求,讲座内容主要涉及到美国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美国联邦政府的组成与结构、美国国会的基本构成和功能、美国的版权和知识产权政策、美国的环境政策、美国进出口政策、美国的反倾销政策、美国的游说制度和走廊议员、及美国的总统选举和政治制度等九个方面。开讲教师主要以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Rany教授为主导,间插了一些该校政治系、政府系和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的讲座,另外,Rany教授还邀请了来自五角大楼的官员和资深的走廊议员给学生开设了关于美国国家安全、走廊议员和美国国会等专题的讲座。此项目历时三周,年月日起至月日集中在乔治城大学听课学习。根据学员的要求,讲座内容主要涉及到美国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美国联邦政府的组成与结构、美国国会的基本构成和功能、美国的版权和知识产权政策、美国的环境政策、美国进出口政策、美国的反倾销政策、美国的游说制度和走廊议员、及美国的总统选举和政治制度等九个方面。开讲教师主要以的教授为主导,间插了一些该校政治系、政府系和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的讲座,另外,教授还邀请了来自五角大楼的官员和资深的走廊议员给学生开设了关于美国国家安全、走廊议员和美国国会等专题的讲座。


        集中学习期间,该项目还安排了美国各级政府机构的参观活动。主要参观了美国的国会、联邦商务部、美国联邦专利局和知识产权局、联邦最高法院、联邦巡回法院,此外还参观了美国的公共管理研究院和宗教组织——美国国家大教堂。

        集中学习期间,该项目还安排了美国各级政府机构的参观活动。主要参观了美国的国会、联邦商务部、美国联邦专利局和知识产权局、联邦最高法院、联邦巡回法院,此外还参观了美国的公共管理研究院和宗教组织——美国国家大教堂。


        集中学习结束后,为了让全体学员对美国有更为全面的感性认识,自7月31日至8月7日,安排该项目学员参观考察了美国历史的发源地——费城的市政广场、独立宣言发表的所在地,独立钟,参观了联合国总部、自由女神像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西海岸,参观考察了美国的影视和娱乐产业的发祥地——美国的第二大城市洛杉矶、美丽的海滨城市圣地亚哥和旧金山、美国的硅谷所在地圣何塞市以及著名的斯坦福大学。

                       

        集中学习结束后,为了让全体学员对美国有更为全面的感性认识,自月日至月日,安排该项目学员参观考察了美国历史的发源地费城的市政广场、独立宣言发表的所在地,独立钟,参观了联合国总部、自由女神像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西海岸,参观考察了美国的影视和娱乐产业的发祥地美国的第二大城市洛杉矶、美丽的海滨城市圣地亚哥和旧金山、美国的硅谷所在地圣何塞?幸约爸乃固垢4笱А? 


        项目结束之后,我中心及时在学员中进行了项目调查,获得信息反馈。该项目获得参加学员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通过此次拓展学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英语交流和沟通的能力,了解了美国公务员的工作及其规制,也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公共管理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另外,努力将MPA同学带出国门、到发达国家去拓宽视野,为我们MPA学生创造国际交流机会,有助于促进复旦大学MPA项目的发展,符合我们打造MPA项目精品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