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复旦-乔治城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暑期研修班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1浏览次数:98

       为了进一步拓展我校MPA学生的国际视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丰富其实践经验,积极推进MPA项目的国际化发展,在前三期项目的成功经验基础上,2009年7月10日至8月2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与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再次遴选优秀学子,由敬乂嘉副教授带队,赴美国乔治敦大学进行暑期研修。

 


吴心伯副院长、乔治敦大学外事处长Robfogel、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DiConti与复旦大学师生合影

    研修期间,学员们认真参与了由乔治敦大学的Keiko Ono博士为大家精心设计的系统课程,听取了由不同领域的美国专家主讲的精彩讲座,如“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联邦主义与公共管理”、“美国政府改革——克林顿、布什、奥巴马之比较”、“美国总统选举与民意调查”、“中美关系和政策过程”、“美国交通政策与改革”、“公共部门沟通技巧”、“管制过程与改革”、“美国食品安全管理”等。课程主讲专家包括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Joe Ferrara;IBM政府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Jonathan Breul;乔治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Veronica DiConti;乔治敦大学联邦事务副主席Scott Fleming;前美国国务院官员James Kelman等人。在学习过程中,项目学员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课堂气氛活跃,实现了很好的互动和交流,经常出现因为提问多而延迟下课的情况。

    在早上听讲的基础上,项目采取现学现用的方式,每天下午组织研修班学员考察相关的政府机构和国家部门。他们访问了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外交官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考察了美国教育部,听教育部官员讲解美国教育系统的架构以及中美在语言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访问了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与美国人事管理局,着重了解问责办公室运作流程以及功能,了解联邦政府人事管理的结构与内容;学员还访问了美国国会、国会图书馆、最高法院、总统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华盛顿地区交通管理局等多个部门。此外,项目得到了中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使馆教育处专门接待了学员的参访,教育处官员在介绍工作之外,还就中国赴美留学状况与相关政策与学员进行了探讨。期间项目还组织学员观看了美国职业棒球联赛(华盛顿国家队对芝加哥俱乐部队),切身体验了美国独特的棒球文化。

    在十天的集中教学中,同学们克服了外语学习的困难,顶住了疲劳的压力,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环境(不少同学亲自做饭),团结互助,圆满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目的,增长了才干和见识,丰富了人生阅历,展现了复旦大学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治学能力,受到了乔治城大学方面的高度肯定和赞扬,顺利完成学业。

复旦大学师生在美国教育部留影

暑期项目学员在美国国务院

暑期项目学员参观乔治敦大学图书馆

部分暑期项目学员在美国最高法院前

暑期项目学员在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

暑期项目学员在乔治敦大学Healy Hall前


    利用周末和集中学习后的短暂机会,项目学员参观了纽约(联合国总部、自由女神像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和大瀑布;并在西海岸参观考察了美国的影视和娱乐产业的发祥地——美国的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和海滨城市旧金山;最后在顺访夏威夷后安全回国。

暑期项目学员在尼亚加拉瀑布的彩虹桥前

    在这次活动中,复旦学子通过积极参与,增进了对美国政治制度和公共管理体系的认识,在中美对照中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开拓了视野,建立了友谊,为自己人生的发展与提高构筑了平台。学员一致认为不虚此行,表示这次活动会深深铭刻在其人生记忆中,并感谢Keiko Ono博士、Virginia Cutchin等人在组织这次活动中付出的大量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