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复旦代表队勇夺“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2741


427日,“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180所院校的1091支队伍参与。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优秀奖68个,最有价值队员奖4个,最佳案例奖3个,优秀组织奖7个。



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427日上午,决赛第一轮的两场比赛同时进行,进入决赛的16支队伍开始了激烈的角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四支队伍在小组赛中位列四强。


小组赛第一会场


 小组赛第二会场


       当晚,决赛第二轮进行。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国家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司一处处长陈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主任钟爱民,总决赛评审组组长、全国 MPA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总决赛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杨开峰秘书长主持决赛开幕式。


出席决赛开幕式的领导

      

       经过两轮决赛的激烈争夺,我校“MPA五指山队”最终夺冠,队员包括杨巍、陈洁蓉、石枫、王士敏、傅高杰、陈盈、瞿佳,指导教师为赵剑治老师。“MPA五指山队”的案例《从遗弃的“婴儿”到资本市场的“宠儿”—普惠金融下地方政府如何“医治”科创企业融资困局》获得“最佳案例奖”;石枫同学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


复旦参赛学生


复旦参赛学生


复旦参赛学生


此外,我校还有以下四个案例获得优秀奖,他们是《“无人面馆”呼唤市场创新与政府监管的协同》(指导老师竺乾威教授,队员:张纪、徐捷、蒋佳艳、黄毅骏、刘燕慧);《自救,也须他救:实体书店转型发展中的政府角色》(指导老师竺乾威教授,队员:施威、张甘、迟钰坤、陈永华、唐斓心);《“生态线”和“产业链”之间的攻守退避——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木业产业整治案例》(指导老师李瑞昌教授,队员:匡月梅、徐文浩、徐亚义、范黎黎、金向明);《跨域协同治理何以可能?——黄浦“耀江守则”凝聚城市共同体的探索之路》(指导老师韩福国,队员:王倩婷、高永杰、刘畅、徐佳、姚雪)。


复旦参赛团队与杨开峰秘书长合影



复旦参赛团队与指导老师合影



复旦参赛团队合影


      为鼓励积极参与本届案例大赛的院校,大赛新设“优秀组织奖”,本届获奖的7所院校分别为: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经申办院校提交申请、组委会投票表决,确定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将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承办。


大赛工作团队与学院领导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