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预报名通知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2210

为引导我国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PA教指委)共同主办了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复旦大学MPA学生在两届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我校9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3个团队获得优胜奖,一个团队荣获一等奖。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复旦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有5支队伍进入全国100强,其中《从遗弃的“婴儿”到资本市场的“宠儿”——普惠金融下地方政府如何”医治”科创企业融资困局》被评选为最佳案例,夺得大赛冠军。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现已正式启动,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为积极备战大赛本届大赛,从即日起,面向在校MPA研究生和MPA毕业生校友征集公共管理案例作品,并开始预报名。

具体报名细则如下:

一、参赛对象

复旦大学MPA在读研究生为主, 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但每队最多不能超过1名。

二、赛程赛制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

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初赛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评委将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32支队伍及案例。

2.决赛阶段

决赛包含文本评审和现场决赛两部分。其中,文本评审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现场决赛分为两轮比赛:

第一轮为324的比赛。第一轮比赛共分为4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里的8支队伍随机分成4对进行一对一的现场对决。对决形式为两支队伍现场陈述各自在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并根据对方质疑进行论辩,最后依次回答评委提问。比赛成绩由入围队伍的文本得分和现场得分加权加总组成,每个小组内排名第一的队伍晋级决赛第二轮。

第二轮为四强赛。进入决赛阶段第二轮比赛的参赛队伍,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同一案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例分析,并进行现场展示和问辩。评委对每支队伍的案例分析水平和现场问辩表现分别进行打分,两者加权加总后确定最终名次及奖项归属。

四、选题范围

在初赛阶段,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决赛阶段第二轮比赛的现场分析案例,由大赛组委会提供,来源于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网页链接:http://ccc.chinadegrees.com.cn(案例库—公共管理)。参赛队伍如需提前浏览其中案例,可向MPA中心工作人员索要案例正文链接。

三、报名

由于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将对报名团队进行统一辅导和案例筛选,报名将分预报名流程和大赛报名流程。具体报名流程如下:

(一)复旦大学预报名事项

1. 复旦大学预报名时间

2.报名方式

邮件主题:第三届案例大赛报名+队伍名称。

  • 摘要提交

将组员名单、题目、摘要发送到mpa@fudan.edu.cn,邮件主题:第三届案例大赛+摘要提交+队伍名称

(MPA中心会组织专业导师进行数次赛前辅导,具体安排待定;第一次辅导时间为20181215日周六晚18:30,地点第三教学楼3106,敬请留意。)

联系人:史小葳、张洪彩 咨询电话:55664501/65642561

(二)大赛报名事项

已通过复旦大学内部选拔的参赛队伍登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点击首页“我要报名”。具体操作流程参见《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流程图》和《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系统操作手册》。

参赛队伍组队成功后,须经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管理员审核,审核通过的参赛队伍视为报名成功。

大赛流程

关于举办“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一:案例大赛章程及工作细则.pdf

附件二:第三届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pdf

附件三:第三届案例大赛报名流程图.pdf

附件四: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系统操作手册(队员+院校管理员+指导教师).pdf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