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务学院推荐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候选人的公示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864


根据全国MPA教指委《关于评选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通知》(教指委〔20217号)的精神和评选标准,MPA教育中心对参与MPA教学培养的一线教师及MPA教学管理教师进行了内部遴选,经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推荐朱春奎、赵剑治两位老师参加全国优秀MPA教师的评选,推荐顾丽梅老师参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


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523日至526日。公示期间,如对名单有异议,可通过实名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我处反映。


联系人:扶老师联系电话:021-65645419 邮件地址:fusongmao@126.com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候选人基本情况及主要业绩附后。


全国优秀MPA教师候选人基本情况及主要业绩如下:


1.朱春奎教授、博导,复旦MPA教指委主任。2015年以来指导MPA学生50余名,其中指导MPA学生钱玉进同学完成的学位论文《突发公共事件在主流媒体微博空间传播机制研究》获第八届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奖,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优秀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论文奖;主持完成的“基于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与学位论文质量的MPA教育改革与实践” 获2020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被聘为第七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优秀学位论文评审专家。2019年入选优秀案例教师工作计划。多次受聘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评审专家、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案例入库评审专家,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 、“公共政策分析”和“政府绩效管理”等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的授课专家。

  

2.赵剑治 副教授、博导,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自2015年从教以来,积极参与MPA教学培养,共培养35MPA毕业生,并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其指导的队伍在2018年荣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指导的案例《从遗弃的婴 儿到资本市场 的宠儿”—— 普惠金融下地方政府如何医 治科创企业融资困局》获得最佳案例等奖项;其指导的MPA学生的论文荣获2019年上海MPA论坛三等奖;指导的多位MPA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多位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受聘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评审专家、中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论文评审专家。曾参与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研讨会。


全国优秀MPA教师候选人基本情况及主要业绩如下:


顾丽梅教授、博导,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自2001年从教以来,积极参与MPA教学培养,并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其指导的MPA学位论文获得2017年全国MPA优秀论文奖;自2004年担任复旦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15年担任复旦大学MPA中心主任至今。自担任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以来,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全院老师的参与下,带领MPA教学与服务团队获得的荣誉主要有:


1、在2018年全国首次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复旦MPA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为A类专业学位点。

2、复旦MPA项目在全国MPA教指委的综合试点改革试点中获评“优秀”。

3、复旦大学也是为西藏、新疆培养高级MPA管理人才的8所院校之一;

42017年指导的MPA论文获得全国MPA优秀论文。

52015年至2020年,在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六届上海MPA论坛中,共有46位复旦MPA学生参与MPA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并分别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62016-2020年,有5MPA同学荣获市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7、复旦大学MPA学生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五届进入案例大赛决赛,共获得4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11个优秀奖,并在第二届荣获大赛冠军。

8、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是复旦MPA项目的一大特色,部分国际化品牌项目已成功运作14年之久,与美、英、日等国的高校也形成了稳定的互访机制。现已形成了一批以复旦—雪城项目、复旦—牛津项目为代表的国际交流项目,每年派出70名左右的学员出境学习,国际交流日益稳定、持续和深入,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使他们对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2018-2020年共有88MPA学生荣获Airbnb国际青年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