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学子赴山西考察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09浏览次数:489

   2010年7月24日至7月28日,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组织部分MPA同学赴山西太原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考察团在中心老师沈夏珠、庄海红的带领下,对太原市第一机床厂、太原长安重型汽车厂、太原市东山煤矿等工矿企业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国务学院唐贤兴教授作为本次考察的学术顾问,应邀参加了考察活动。

         
        在太原市国资委赵利民主任的积极协调下,在郭晓亭副主任的陪同下,考察团首先参观了太原第一机床厂。该厂厂长、书记带领本厂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在总工程师的带领下,仔细参观了机床厂的各个生产车间,了解该机床厂在国有企业改革浪潮中,是如何实现管理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作为一家国家全资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太原第一机床厂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已济身为国家生产金属切削机床的重点企业和生产数控机床的定点企业,是山西省最大的金属切削机床生产厂家。看到建于70、80年代的老厂房里依旧机器声隆隆,看到广大生于70、80后的青年工人干劲十足,大家都十分感动!

         
        与太原第一机床厂不一样的是,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则是一个全型的合资企业。它座落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隶属于长安集团。这个始建于2007年的年轻企业,占地750亩,总投资15亿,其近三年战略目标是:到2012年整车销售达到1.5万辆,总体销售收入超过30亿,进入重卡行业前十名。考察团一行在长安重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雪松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年产1.5万辆重型汽车的生产线,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长安重汽的组建过程和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太原在引入先进企业、促进产业转型方面的决心与努力。
          

        考察了传统机械工业、现代汽车业后,考察团一行在郭副主任的陪同下,来到了太原国资系统的最大企业、国有重型煤炭企业——太原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在煤矿党委常委、纪委韩书记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该矿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并且下井考察,慰问了煤炭工人。通过座谈和参观生产指挥中心,在深入了解煤矿的安全保障技术、设施后,大家对矿工工作环境的改善深表欣慰;通过参观矿井,了解矿工的生产和生活,考察团成员对广大矿工的辛苦工作深表敬意!
        考察团全体成员通过对山西太原各大工矿企业的实地考察、调研,认真聆听各位企业领导的详细介绍、与企业高管的互动交流,一致认识到,山西作为中国的资源大省,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具有独特性和典型性,他们在推动老企业转型、促进新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卓越成效,并且探索了一套有益经验。对于在上海从事公共管理事业的复旦MPA学子来说,这些成功、有益的生产、管理、改革经验不一定能直接指导他们的工作实践,但是,所考察过的企业所展示出的那种执着顽强的改革创新精神、企业领导人那种锐意进取的思路和眼光,对于提高大家的工作干劲、激发大家的创新精神很有裨益。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考察,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对于提高自身的实践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